字号
字号 标准

传承方志文化

时间:2023-12-01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

2023年11月30日我馆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同举办了“传承方志文化,发现家乡之美”系列活动之包头民俗文化发展;传承家乡传统文化(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创新筑梦·承家乡之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地方志-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乡探秘(鄂尔多斯市);食家乡美食,品家乡故事(呼和浩特市及周边旗县);文化美食小分队(乌兰察布市);乡美引领者—家乡探索(巴彦淖尔市);品家乡之味,赏家乡之美(锡林郭勒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享。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推广和弘扬内蒙古地方志文化,将地方历史文化与教育相结合,让同学们了解古今政治、自然、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史实被一代又一代方志人编撰成一批批的志书,这些志书一直在发挥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让同学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经验智慧,萃取思想精华。从地方志的视角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拍摄推广家乡“美名”“美景”“美物”“美食”“美俗”“美文”系列微视频从而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了解家乡发展历程,讲述家乡故事、宣传家乡的实践活动。增强同学们对乡土情怀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把具有时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传承弘扬下去。使广大同学参与到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建我家乡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来,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