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特色文献建设部于2022年8月2日录制完成内蒙古农业大学原校长麻硕士教授的访谈视频。

麻校长一进图书馆,一股朴素而整洁的气息让我们立刻心静起来,麻硕士老校长已经83周岁了,但是他的精神依然矍铄,在我们这些后辈面前坐下,侃侃而谈,他身上的学者气质、坚毅品格让我们深深折服。

麻硕士简介:1965年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农机机械化专业本科毕业,同年留校任教,2009年10月退休。于1979年始,先后晋升为讲师、副教授、教授,先后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1985年至1995年,先后任内蒙古农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处长,1994年至1999年先后任内蒙古农牧学院副院长、院长,1996年至1999年任内蒙古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1999年至2001年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麻硕士教授分别从学校的历史情况、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定位的思考、图书馆的建设及建议、感恩母校等方面进行了讲述:

学校的历史情况,麻硕士教授说: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前身是由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1952年我们国家教育部搞农业院校的院校调整,教育部发文成立了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于1952年11月17日正式在呼和浩特市成立,至今整整走过了70年办学历程。当年教育部发文把河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平原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和山西农学院畜牧兽医学组承建制的搬迁到呼和浩特,成立了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所谓承建制,就是把那几所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所有的老师和学生一起搬过来。

当时初建的时候,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只有12位老师、126位学生,1952年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代,是我们学校起始办学的起始年份。还有一个重要的年份是1958年,内蒙古林学院在扎兰屯成立,1966年林学院搬迁到呼和浩特,1958年内蒙古的一所农业中专学校合并到当年的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再有一个重要的年份就是1960年,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更名为内蒙古农牧学院,一直到1971年内蒙古政府下令内蒙古林学院撤销了,林学院的职工、设施并入内蒙古农牧学院,是农林两校第一期合并办学,到1979年内蒙政府再次下令恢复林学院的建制,所以内蒙古农牧学院又分成内蒙古农牧学院和林学院两个学校,分别在现在的西校区和东校区办学。1979年开始一直到1999年,两校分别办学20年之后,1999年的4月12号两校再次合并,就形成了现在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当年的内蒙古农牧学院、内蒙古林学院的专业设置、办学特征都是非常相近的,而且规模又都很小,合并办学是一个大趋势。两校的合并的过程非常平稳,非常顺利,或者说非常成功,合校给我们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发展,建设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

我觉得我们非常值得怀念的几位我们老一辈办学领导人,贡嘎丹儒布、刘复初、朝伦巴根等,他们都相继去世了,这些老领导在我们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上,在不同时期都发挥过重要的作用。贡嘎院长当年提出的三才思想,就是“人才、器才、教才”,这是支持学校三才建设的思想,对我们学校后来的建设、发展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我们一直念念不忘,为实现他这种目标做工作。在我们学校成立7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我觉得应该对他们这些领导人感谢、怀念和致以敬意。

学校的办学特色,麻硕士教授说:

我们学校办学特色之一就是,我们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最早的农业大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有蒙语授课专业的学校。我们从1963年就开始招收蒙语授课学生,我们几十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一套比较成熟的、科学的办学方案和思路,就是对蒙语授课的学生实施一种叫做“消枝强干、逐步拉平”的这种方案和理念。就是对于蒙语授课班的学生,把一些不必要的课程干脆去掉,把一些核心课程、骨干课程加大分量,增加学时,使他们学习的基础理论更扎实,技术也更实际,最后起到了很良好的效果。形成了我们内蒙古农业大学民族教育的一个特色。在我们自治区表现的应该说口碑是很好的。

学校定位的思考,麻硕士说:

一位教育厅长说过,你们农大在内蒙古的高校当中,如果排一排,你们可能在第二,如果把内蒙高校排成两个纵队,你们应该是一个纵队的排头兵。我觉得我们学校的位置是定位思考,应该在两个平台上有所考虑,一个平台就是我们在内蒙古高校当中应该有一个我们的区位,我们应该是内蒙高校第二位或者两纵队里的排头兵之一。在全国农业院校里边,我们是建立比较早的一所,而且我们是整合了河北农学院、平原农学院、山西农学院的办学基础,所以我们位置也应该在全国农业高等院校或者同类院校的前列。那么这两个指标实现,它不是一句空话,它是要在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指标当中去体现,所以我们农大人肩负着使命,也有压力。农大这几年的发展上了更高的平台,获批我们自治区最早的一批博士授权点,为自治区培养了大批的科技人才,也形成了很好的积淀,这是我们几代人奋斗形成的结果,我们要更加珍惜。我们内蒙古农业大学是我们国家面积超大的学校之一,我们有很多土地,有很不错的基地,这给我们农大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有利的平台。虽然我们在内蒙古高等学校里边能够处于这样一个优越的位置,但是我们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能做出的贡献,还有很开阔的空间,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奋斗,我们农大人应该说是任重道远,随着农大的发展,期望我们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图书馆的建设及建议,麻硕士说:

我对图书馆,我觉得还是做了一些事情,但是我也需要做点检讨。我在校长任职期间,在西区盖了新图书馆大楼,而且为这座楼,我们去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进行了调研,调研的结果,觉得适合我们学校这个规模的,应该就是天大推荐的方案,就是取适合我们学校规模的这种水平、这种结构。当时政府给我们贷款了3千万,3千万我们设计要搞三个工程,图书馆应该作为学校的建设重中之重。

图书馆不是一个图书陈列馆,图书馆是高等学校的育人平台,是一个育人场所。一个高校的图书馆,它不仅是知识、科技的贮藏平台,也是学生、教师、科技工作者的活动平台。所以一个学校办的好坏,图书馆是一个标志,这一点我自己也有所体会。我感到我们图书馆的建设、管理、服务确实都有很重的责任。

我自己感到任校长的那几年有点遗憾的地方,除了图书馆盖新馆以外,对图书馆的支持、关心或者支持的力度确实还是不够的。我们两校的图书馆合并以后,我觉得发展、管理都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在我们学校的学识水平、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之后,对图书馆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了,图书馆的学术地位也越来越重了,师生对图书馆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了。学科发展越来越多,文献信息的涉及范围越来越广,一个图书馆往往满足不了读者的需求。所以图书馆之间的联网,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手段,至少呼和浩特高校之间的图书馆应该是联网的,这样效益就更高了。还有信息流通的速度,我在美国体会到,他们信息的流通速度确实值得我们参考。在高校、在科技部门图书馆的功能很重要,很值得我们进一步发展,我对图书馆的重要性、图书馆的功能深有体会。

感恩母校,麻硕士说:

我本身是内蒙古农牧学院的学生,1960年考入咱们学校,65年大学毕业以后留校当44年的老师,我这一生没有在第二个单位工作过,可以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农大人,是土生土长的农大人。借这个校庆的机会,向我的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而我此时心情也非常激动,因为我个人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当时农业大学录取我,我自己感觉就是例外中的例外。农业大学当时的领导人把我们这些出身不好的人也一并录取进来,而且一视同仁的进行培养,使我们成为后来的教师,甚至于能当了校长,这都是学校培养的结果,我确实是内心深处的感慨,也是我衷心的表达,感谢学校、感谢学校当年那些老领导,他们能够做出那样的选择。档案上历历在目,写的政审不合格,他们居然录取了,就是不容易的,是很有魄力的行为。所以我们在感谢学校的这种辛勤指导下,我们也鞠躬尽瘁、全身心地为我们学校、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能有的力量。

我们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学子,现在遍布我们祖国各地,特别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各个地区、各个城市,特别是农牧业战线上的众多校友,他们都秉承农业大学的这个办学传统

在各个地方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农业大学现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声誉,与我们校友做出的光辉业绩是分不开的。

我感觉到,我们的校庆,既是学校的校庆,更是我们众多校友的一次校庆,一次纪念庆祝活动。所以也感谢我们广大校友,他们的业绩对学校做出的支持,同时也在这个时候,我们学校的发展还需要广大校友的支持,也需要我们农大人的继续奋斗,我在这里衷心的祝愿我们农大的发展越来越好,再上台阶。

这次采访,我们感受颇深,麻校长见证了农业大学的筹备与成立、建设与发展,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我们要把学校老一代领导人的奉献精神传承下去,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2022年9月1日

特色文献建设部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电话:0471-4305363邮编:010018

微信公众平台

超星移动图书馆

移动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