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每期阅读一本书(1期)

时间:2023-11-29 作者:读者服务二部 浏览量:

 

季羡林(1911.8.02——2009.7.11)

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本《季羡林传》,说起季羡林,人们是这样评价他的:兼容百家、学贯中外的学界泰斗,是中国杰出的人物之一,世界上最著名的梵文学者之一,也是一位具备知识分子品格的人,永远是气节的象征;他即博学,又很谦恭和幽默,与季先生交谈,让人感到鼓舞。

本书从季先生出生一直讲到他的晚年,全部是他的真实写照,没有任何虚构。用季羡林自己的话说,自己的一生“没有大激荡,没有大震动,是一个平凡人的平凡的经历”。他自己认为,自己的生活,包括治学经验,都是卑之无甚高论的,比较有点价值的,也许是一些近乎怪话的意见。但读完这本传记,会让我们感叹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是平淡中有传奇,严肃中有幽默,是一个“非凡人”的“非凡经历”。他的一生,历经清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不同的历史时代,正好是20世纪的一个缩影。它给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本来命中注定要当农民的,然而靠社会的造就,靠自己始终如一的艰苦奋斗,最后成长为一个国内外著名的学术大师的艰难历程。而成才后的季羡林,不谋名利,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报效人民。他一生重精神轻物质,具有典型的东方文化丰富的内涵。

这本传记给我们一个启示是:一个普通工人或农民的儿子,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完全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季羡林把自己的经历压缩成两个字,就是“勤奋”。它经常给自己的学生讲鲁迅讲过的一个笑话:一个江湖郎中在市集上大声吆喝,叫卖治臭虫的妙方。有人出钱买了这个郎中的一个纸卷,它是层层用纸严密裹住的,打开一看,里面写着的妙方只有那两个字:勤捉。你说它不对吗?不是,它是完全对的,但是说了等于不说。治学靠勤奋,也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人们都知道,灵感这东西不能说没有,但是,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勤奋出灵感。季羡林的一生,无一不是证明这样一个真理。

这本传记给我们另一个启示就是:一个成了名的人,只有不图私利,勤勤恳恳为民族、为社会、为国家尽职尽责,不图回报,才能名垂青史;否则两眼只盯着钱,争名于朝,逐利于市,即使最终腰缠万贯,也只能是一只空躯壳。所以一个人要把精神世界的超生作为一生永不松懈的奋斗目标。

我们从季羡林先生身上可以看到他浓缩的是百年人生,再现的是泰斗风华。他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动力。

让我们一起走进季羡林,走进他的非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