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国庆节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书单推介

时间:2023-09-27 作者:读者服务一部 浏览量:

   

十月一日,又到了祖国母亲生日,

别担心没时间出门看世界,

也别遗憾只能在朋友圈里看到诗和远方。

你可知一本书里就有一个世界。

将一份国庆假日书单送到你手里,

让我们在秋高气爽,果实累累的秋天,举国欢庆的假日里,手捧一本好书,读懂中国。

祝全体师生国庆节假期快乐!

祝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本书通过自2008年以来全球热点军事事件,从全球战略思维的高度出发,分析世界军事大格局,点评世界各大国、地区势力的博弈与冲突,并推测未来世界格局的走向,藉此重点提出面对世界大格局的态势下中国的地位与态度的思考。

《中国震撼》是“中国模式”论的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其归纳的“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是“中国模式”论精辟的理论总结,它将丰富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让国人以及世人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

本书收录了探讨中美大国关系及历史上大国博弈的6篇论文,逻辑清晰地充分展现了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性,并谏言可行路径。从回顾当前有关中美关系的社会舆论开始,追溯了历史上大国关系冲突与合作的经典范例,同时分析了当前中美各自所处的环境及面临的挑战,并从中美关系史的角度为当前中美关系的未来趋势提供参考,最后为中美构建大国关系提供有效路径。

本书由贵州省省委常委、贵阳市市委书记组织编写的关于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作品。继放眼全球生态文明的《六度理论》之后,作者在本书中站在战略高度分析了中国的生态文明的建设和发展,并以浙江、福建、贵阳等地为例,解读其如何切实将生态文明与新的经济发展之路结合。

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红星照耀中国》是家喻户晓的纪实文学作品,无数人通过这本书了解中国革命,了解红军和“红色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与成长。这部经典作品多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乐观向上、甘于奉献,在艰苦卓绝的困境中奋力拼搏,勇敢地探寻着中国前进的方向。

本书内容包括:中国和平崛起的提出及其内涵、方式和步骤;近代西方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古代中国在东亚的崛起及特点等。中国和平崛起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也是影响当今世界格局的重大事件。

卢兵彦编著的《和平崛起:中国迈向世界大国的地缘战略》一书的创新之处就在于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分析了西方大国和古代中国崛起的不同特点和历史经验,着重研究了当代中国和平崛起的概念、历史、环境和路径,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和平崛起:中国迈向世界大国的地缘战略》一书运用现实主义立场,以地缘政治的视角全方位探讨了中国和平崛起的理论和实践以及中美关系等对于圜人认识中国和平崛起的必然性和曲折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示。

长征,是一次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一部恢宏壮丽的伟大诗篇,一座永不磨灭的巍峨丰碑,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深刻的群体记忆之一。

该书在反映红军一、二、四三个方面军重大军事行动的同时,还记述了红二十五军和陕北红军的战斗历史,也写到了南方八省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白区地下工作者艰苦卓绝的斗争及其对红军长征胜利的影响。在阅读长征的过程中,读者既能回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更能感受到历经苦难依然高扬的革命理想,认识到面临艰险永不屈服的革命精神,体会到个人与民族命运融为一体的生命荣光。

《红岩》以一九四九年前“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敌我斗争为主线,展开了对当时国统区阶级斗争全貌的描写。书中众多英雄人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以及他们在这最后的历史瞬间同反动统治者殊死搏斗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采,震撼了许许多多的青年读者,激励了无数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丝绸之路》本书内容包括丝路历史、丝路必游景点、世界遗产、丝路旅游信息、丝路6大风情、分区导览等,提供了游览丝绸之路的基本知识。

《百年中国散文集精华》收录有:《洪水与猛兽》;《少年中国说》;《秋夜》;《雪》;《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故乡的野菜》;《乌蓬船》;《母亲的回忆》;《白马湖之冬》;《我的母亲》;《落花生》等散文。供读者体味经典散文的语言魅力。

读者服务一部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