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农大记忆”—李青丰教授访谈实录

时间:2023-12-18 作者:特色文献建设部 浏览量:

图书馆特色文献建设部于2023年12月6日录制完成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李青丰教授的访谈视频。

投身草业四十多年的教授,他的身上体现了专业致学的科学家的精神,他认为的人生意义就是能够一直到生命结束,还有做不完的工作。

个人简介:

李青丰,男,汉族。1959年6月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7月学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1982—1986年在内蒙古农牧学院任教,从事植物生理学教学。1986—1990年在新西兰梅西大学学习,1990年3月毕业获博士学位后回国。2005年8-9月参加中国-瑞典“环境影响评价和战略环评”高级培训班,毕业并获环评证书。曾任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科学系主任、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沙漠治理研究所所长等职。

李青丰教授从教40余年来主要从事草地和牧草方面的教学。承担植物生理学、牧草种子学、专业外语、生物学进展、环境科学概论等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主编《生物学专业英语》、《草业科学专业英语》,参加编写《牧草种子学》等高等学校教材。

长期以来致力于生态环境、草原与牧草以及草地畜牧业方面的研究,系统提出北方草原区春季休牧及冬春季草食家畜饲养对策方案。主持完成了4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文章百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12项(次),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4项,获专利8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多次参加重大项目的论证、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可行性评价。担任国家环保局环境评价评审专家,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局评审专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评审专家等兼职。在多个国际组织和项目中担任草地及饲草专家、草地政策顾问、畜牧业专家、监测与评估专家等职。任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市科技顾问。主要的学术兼职有:内蒙古草原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干旱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草原学会牧草种子技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干旱区资源与环境杂志副主编等。

李青丰教授分别从教学工作、教学管理、科研工作、对学校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讲述。

教学工作,李青丰说:

我是1982年从内蒙古大学毕业,直接分配到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工作,进入内蒙古农牧学院的草原系,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有一年多的时间调到了农学系,到农学系以后承担的是草原系的“植物生理学”教学工作,有两年的时间调到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畜牧局挂职。

1986年到1990年期间我被学校选拔出国,到新西兰梅西大学留学四年,在这四年中我获得了博士学位,1990年3月份毕业以后,立即返回到了内蒙古农牧学院。

我这40年的工作中,从助教、讲师、副教授一直到教授,从事的教学工作,最初教“植物生理”,教过短暂的“作物饲料”、“ 作物栽培学”。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以后,成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我又开始教“牧草种子学”,这是我的本科生的主要教学工作。

1997年时候,又开始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英语的教学工作,起草、编辑、出版了三本专业英语的书籍。主编“草业科学专业英语”、“生物学专业英语”、参编“资源与环境学专业英语”。

1999年我开始招收研究生,从硕士生到博士生,我独立承担 “专业英语”、 “生物学概论”、 “生物学进展”课程,跟其他导师们共同承担 “草原科学进展”、 “环境科学进展”等一些课程。

教学管理,李青丰说:

1997年开始,我担任了原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原科学系的副主任、主任,两校合并以后,担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生态环境学院的副院长,同时兼任沙漠治理研究所的所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13年。在教学管理中,我觉得当时是有一些想法的,而且这个想法我至今仍然可以说耿耿于怀,但是没有做的很好。

我担任行政职务以后,一直致力于推动咱们学校的教学改革。当时是非常强调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这方面,我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想好好改进我们的教学体系,感到分的专业太细了,越分越细,而且现在还有这个趋势。

教学改革也是要有一些准备工作,所以我做了许多的调研工作。最主要的调研工作是调查了我们学校草原系或者草原专业,在做教学改革的时候,大概是1997年到1999年这个期间,在这以前所有的草原专业毕业生有多少人,仍然在从事着草原工作的有多少人,从事着与草原密切相关工作的有多少人,调查以后我们做的研究结果发现,即使在我们的大学生很少、专业的干部也非常少的时候,我们草原专业的毕业生真正能够从事与草原密切相关的工作,包括草原畜牧业,也仅仅不足1/3,其他的2/3以上的毕业生都去从事别的工作了。这样我们就不得不想一想,我们现在或者我们当时这样的专业设置是不是太窄了。

当时也正好国家强调素质教育,要宽口径进来,到了最后再来开始细分,曾经记得我们学校有一段时间,草原、农学、园艺这几个专业的本科生招进来以后,是统一教学的、不分专业,要到一、两年以后再分专业,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开始了尝试。

在国外新西兰大学里,新西兰它本身是一个英联邦国家,所以它是英国的教育体系,学生招进来以后是不分专业的,分了很大的块,而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分的很专,他们一年级课程非常的广,也就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到了二年级,可以稍做一点专业选择,到了三年级以后,才根据学生们的意愿选择一下专业,三年级学完,基本上就大学毕业了。如果再想学,还可以学一年,就称之为“荣誉学士”,也就是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四年制,他们本科生的四年制是这样一个体系。在这个体系下,我感到比较好的就是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是打基础,同时给学生们有了很大的选择性,我所提倡的教学改革就是要这样来构建一个1+2+3层次化的一个教学体系。这是当时我一直想做的教学改革,没太成功,但是我通过这个教学体系改革获得了国家的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工作,李青丰说:

做行政管理,说句老实话我的情商不够,自己也能够深深的感觉到不适合做管理工作,我就主动的辞职来一门心思做研究。

做研究我还是有几件事情很自豪的,走在了前列或者是说真正解决了我们生产实践中的一些问题。我感到我做的最好的研究工作,就是我1998年挂职时在锡林郭勒草原做了许多的调研,重点是在实地的研究,跟牧民、基层干部们在一起做的研究。1999年的时候,在大量研究试验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了“春季休牧,夏牧冬饲,合理利用,农牧系统耦合,生产、生活、生态兼顾”的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草原生态保护思路。所以我们率先在锡林郭勒盟三个旗县进行了这样的试验、实践。经过两年的试验,效果非常好,逐渐到了2003年这个效果基本上被国家认可了,所以我在2003年主笔起草了国家标准“禁牧和休牧技术规程NY/T1176-2006”,从2004年开始在全国各地推广。

我们当时单纯的从草原、草地这个角度去考虑的,但牧民在禁牧期间需要有一定的投入,会增加一些困难,所以我们把当时提出的两个月左右的禁牧时间压缩到了20多天。在这个基础上,我从2016年开始,重新捡起来这个项目再进一步开始研究,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的大力支持 。我系统地提出将来草地畜牧业发展的方向,总结出一套模式来,推出了“暖牧冷饲,草畜平衡,农牧结合”的草地放牧利用以及休牧期饲养策略和方式等成套技术措施。我在科研中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形成了这样一个体系。

“暖牧冷饲”就是暖季的时候去放牧,冷季进行舍饲冷饲,在我们自治区甚至全国都推广了。

“农牧结合”是接续着我们国家前几年提出来“农改饲”这样的一个思路。我们草原地区是不允许开垦的,不允许种地、种庄稼的,而且我们草原地区的气候条件也不适合大面积的种植粮食。我们进一步研究分析,调研了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有足够的粮食作物去用作饲料。所以在原来“农改饲”的基础上提出把农作物的籽粒转化成饲用的饲料,这几年我仍然在研究着这个项目,主笔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2021年我们自治区政府已经发布了。“农牧结合”逐渐进入到产业轨道上了。

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做的两件事情已经把我提出的三部曲走了两步。第三步还想再进一步研究“草畜平衡”。在“草畜平衡”问题上我已经连续的发了6篇文章,我觉得把“草畜平衡”从理论上说清楚了,但下一步就是要进一步推到实践上去,准备再做一个“草畜平衡”的标准。这样,我觉得这一辈子或者我的专业生涯就基本上能够圆满的完结了。

对学校的建议,李青丰说:

在教学方面,我们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仍然存在着过窄过细这样的问题,我们仍然需要在这方面做许多的改革,这是我的希望。

李青丰教授深入实际做了大量科技调研和科技推广工作。致力于草业产业化建设,联合企业,积极促进产、学、研密切结合。多个决策建议性报告,受到有关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