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农大记忆”-李义禄教授访谈实录

时间:2023-12-14 作者:特色文献建设部 浏览量:

图书馆特色文献建设部于2023年11月2日在“学人文库”录制完成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原宣传部长、马列教研部主任李义禄教授的访谈视频,通过李老师的讲述和深情回忆,使我们深刻的领悟到了李老师实事求是的优秀品德和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李老师从刚到农大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科研工作情况、对青年人的培养和对学校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讲述。

个人简介

李义禄1942年3月生,辽宁省盖县人,中共党员。1963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农业机械系并留校工作,曾任学院团委副书记、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任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列教研部主任,兼任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特约研究员、内蒙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等职。1995年任德育教授,多年任教大学生思想品德课。1998年被自治区教育厅和高校工委聘任为自治区高等学校思想品德课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

刚到农大学习和工作的情况

我是1960年9月到咱们农大,被录取到农牧业机械化系,农牧业机械化专业,1963年毕业留校一直到现在,我对农大的感情是一生难以割舍,是农大培养我成为一名大学人民教师,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说起母校有一种精神一直在激励我,这种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勤俭建校、不怕苦不怕累,自己创造各种成果来发展建设学校”,这个经历给我的感触颇深。

上世纪50-60年代内蒙大草原流行马传染性贫血,这个病导致很多马匹死亡,咱们学校的老师组成防疫队到草原上去,最后经过解剖研究,研发了药剂,把马传染性贫血这个疫情防治住了。后来又出现尼尔萨焦虫病,这是流行在羊身上的传染病,当时导致死的羊特别多,整个内蒙(包括防疫站)都解决不了,还是咱们学校的老师深入到蒙古包、草原去实地勘察、调研,最后经过研究把尼尔萨焦虫病防治住了。这都是咱们学校老师深入到大草原深入到蒙古包、深入到牧民中了解情况,经过研究把焦虫病防治住了,这非常了不起,当时在咱们自治区是很轰动的。

后来咱们学校兽医系呼和巴特尔对牛皮蝇这种寄生虫病进行了精心研究,牛皮蝇对牛的伤害很大,他研发了防治牛皮蝇的药物,最后把这种牛皮蝇病有效防治住了,这是很了不起的研发成果。后来当禽流感发生时,我曾经建议咱们学院领导,我说咱们过去马传染性贫血防治住了,包括猪瘟、羊的焦虫病等等,这都防治住了,禽流感能不能也想办法防治住,后来有些老师也在研究禽流感的防治。

咱们学校老师自己制作各种寄生虫标本,用福尔马林药水泡着放在实验室里,有成千上万种这个成果非常好,还有草原和农学的植物标本数以万计,都是老师们上山下乡到草原上到蒙古包深入到农牧民中采集的植物标本,植物标本做的栩栩如生,看着非常好看,我都参观过,这个成果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

还有咱们学校动物医学系的解剖实验室,实验室里有马、牛、羊、骆驼的干制标本,这是咱们农大的老师自己研发的,干制标本除了不能动以外,非常完整,例如马用干制的方法把它制成标本,这些标本后来在全国专家学者来咱们学校访问看到时都叹为观止,都打听干制标本是怎么制作的,当时是马仲华老师给做介绍,后来美国、俄罗斯、西欧国家的学者来我校访问专门看干制标本,这干制标本在国内外影响极大,在这方面可以说名声在外,这些都是老师和学生们共同研制花费了很多心血。

再比如农机系(我是咱们学校农机系毕业的),我在农机系念书时连1台拖拉机都没有,连1台犁、农机具、割草机都没有,我念书时的讲义都是油印的,没有铅印的纸质讲义,我们是在这种情况下学习的,当时我记得有一台美国的链轨拖拉机的底盘,不是完整的,没有发动机,底盘在咱们原兽医院外边放着,都生锈了,我们讲拖拉机底盘时,老师把我们领到那里看着底盘讲,别的什么教具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系主任及党总支书记胡春带领老师和同学们,把旧拖拉机和报废汽车拆解,如发动机里有气缸,气缸里有活塞,那活塞上下怎么动,把它拆解了,学生一看一目了然,拆解铁牛40拖拉机,拆解发动机和底盘,学生看发动机底盘、滤清器看得一清二楚,通上电后拖拉机还能运转,这都是老师带领学生研制的。当时学校也没那个经费买拖拉机,铁牛40和匈牙利的德特413,一个是胶轮拖拉机、一个是链轨拖拉机,还有解放牌汽车都拆解了,拆解后老师讲解拖拉机、汽车的结构,我们专业课的主课是汽车拖拉机学,老师讲课时通上电汽车拖拉机动起来引起了学生很大的兴趣,印象非常深刻,这对教学的促进和学生的学习是极大的贡献,后来实验室(包括解剖实验室)被评为全国先进实验室。还有水利系的实验室也是这样,也制造了很多的实验设备,都是亲手制作的。

我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念书成长,然后又担任了团委书记、宣传部长、院长助理、马列部主任、这都是学校培养的结果,我个人努力是一个方面,没有党和学校培养我现在什么样很难说,所以我对农大的情怀没法割舍,其中60年代初期我刚毕业不久内蒙古农机局要我,后来当时的系主任胡春都同意了,然后跟我谈话让我到内蒙古自治区农机局,我还是想在农牧学院工作,我就没去。后来64年参加四清(又称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两年,在四清中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6年5月8日),在那时我们四清分团的团长是磴口县县委组织部部长,他的文笔特别好,我当时担任四清分团的秘书,秘书主要是写东西,我是在组织部长刘恩国的指导下写了些材料,写完后他跟我说了句话印象很深:“今后写材料切记不要华丽辞藻,不要说的天花乱坠,主要是注重事实,注重实际。”这句话对我影响太大了。后来四清工作团找我谈话(因为马上要回来了,“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磴口县委和我们工作团商量,要把我留在磴口县农牧业局当接班人培养,刘团长征求我的意见,希望我能留下,我说我还是想回农牧学院,我是农牧学院培养出来的,四清是叫我出来锻炼的,叫我增加阅历,学校的苦心我不能辜负,我对农牧学院的情怀没法转移,我还是希望回到农牧学院去,后来看我这么坚决就没坚持。

1991年3月内蒙古农牧学院院务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

我回来后参加“文化大革命”,参加“文化大革命”我是保守派,我当时思想就这样,我们党领导建立新中国,造反是造谁的反呢?造学校的反更不能,我是学校培养出来的,造国家的反不行,造党的反更不行,我的思想就这样,我对农牧学院的情怀一点儿也没改变。

1979年3月学校任命我为农牧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团委工作,当了两年团委副书记又任命我为农牧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士义同志是我们的部长。第二年学校党委任命我为宣传部长,一直当了16年,我当党委宣传部长期间我的想法是遵循一个原则:加强咱们学校传统校风校纪,以实论道、以实证明、以实总结、以实宣传学校,坚持这项原则,同时本着干实事、讲实话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发展建设。是学校多年来培养我,所以我的思想里有这个原则,本着这个原则做学校的宣传工作。

科研工作情况

当时我在《内蒙古日报》上连续发表了4篇文章,第1篇我记得题目是《内蒙古农牧学院教育改革全面铺开》,登在头版很明显的位置上,后来又发表了3篇共计4篇,都说的咱们学校实际情况,怎么搞教育改革,教育改革进行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成果,当时在高校里反映比较强烈,因为当时高校没有一家在《内蒙古日报》刊登这些文章。

我就讲一些例子吧,后来中宣部和教育部要评选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学校,当时高校工委和教育厅内定内蒙古工业大学,叫他们写材料,咱们学校当时的院党委书记是赵维章,听说中宣部和教育部要评选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学校,给了内蒙一个名额,而高校工委内定了内蒙古工业大学,赵书记就去高校工委找领导说:“我到农牧学院后,看到这里工作挺好的,为什么就只报工大一家?农牧学院也应该报材料。”当时高校工委书记贺金钟听赵书记这么说,当即同意让农牧学院也报“自荐材料“。于是咱们校领导就让我写“自荐材料”,写我当天晚上从9:00钟开始写,直到到第二天凌晨6:00点写完了13000字的“自荐报告”,我对咱们农牧学院非常熟,写的东西都在自己脑子里,另外平时自己也积累了些资料,全是实际例子,全是我们怎么做的,我们做的有什么经验,当然经过一定的升华、提炼、凝练,也有一定的结论性文字,但是最主要的是以实论证,讲的都是咱们干的实事,说的都是实话,这个材料上去后中组部审查,中组部审查完材料后就把工大放弃了,初步定了咱们农牧学院,中组部专门派调查组来咱们学院调研,了解咱们学校情况,当时主汇报是朝伦巴根院长和我,当时的院领导都参加了,汇报的也很生动,朝伦巴根讲的很令人感动,我给补充的也可以,主要是朝伦巴根院长汇报的也比较好,中组部最后确定选中了咱们农牧学院,那是全国首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学校评选,咱们内蒙就咱们一家,被选为首届先进学校,当时全内蒙高校非常震动,当时的大材料基本都我写,以后像全国的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全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自治区先进学校材料这些,还有全国全区的精神文明单位评选,申报的材料都是我写的。我自己也觉得这既反映了咱们学校的实际,同时这也是我的科研成果,每个材料1万字左右,我觉得咱们说的是实话,正因为咱们讲的是实话,说的是实例,所以咱们报上的材料一报一个准,咱们的材料报上去就批了,所以我觉得学校没有白培养我,学校这种氛围,这种艰苦奋斗,实干、求实、求是这种精神熏陶了我,所以我一直到退休、一直本着这种精神来宣传我们学校,把咱们学校的成果公诸于世,我没有辜负学校对我60多年的培养,因此我越想越觉得咱们农大非常可爱。

后来校庆70周年之际,受农学院所托,我撰写了一副对联,以表达自己对农大的深切情怀。

上联是:国以农为基农学院堪当大任为农育英才同力农业生态优化

下联是:民以食为天农大人不辱使命为国铸重器共谋山川大地丰收

横批:同贺农大七秩校庆

这幅对联既说了咱们农学院,也说了咱们农大。

我先后主编自治区高校思想品德课统编教材《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思想品德课教程》,副主编《人生哲理》、《中华爱国主义知识举要》,参编《高等学校思想教育教学纲要》等7部书,其中《思想道德修养》1995年获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著奖,《形势与政策》1994年获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先后发表的10余篇论文,分别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三等奖。1987年被评为院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988年获全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称号,1990年被评为学院和全区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991年被评为全区宣传战线先进工作者,1992年获全区法制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1995年被评为全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996年被评为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工作者。

总而言之,我这一生虽然也献给了咱们农大,我这一生一直感恩咱们农大,对我的教育培养和鼓励,所以说这样的情怀是永远割舍不开的。

对青年人的培养

咱们学校培养的厅级干部有35名,我从团委书记下来,是荀黎明接班,我当团委书记时他是学生会文艺部长,我当团委书记是管学生会的,后来我到宣传部了,团委书记的人选推荐的是荀黎明和郑俊宝。后来的乌兰、苏德毕力格、王小智、侯晨曦、颜景富、白宝玉、王华这些人都是从我们团委和宣传部门那出来的,这些同志本身素质高,再加勤奋努力,我们一道工作,互相鞭策,共同进步,他们先后都成为了厅局级干部,还有个李东翀到了内蒙党委组织部,后来是副厅级。宣传部没有什么福利,我们宣传部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过来的,所以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我在农大学习工作60多年,廉洁自律,勤勤恳恳,工作上可以说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尽了自己的力量,也奉献了自己的心血,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回想过去我认为自己对得起咱们学校的培养,问心是无愧的。

对学校的建议

我对学校的建议和我写的对联有关系,上联的结尾是“同力农业生态优化”,下联的结尾是“共谋山川大地丰收”,我希望咱们农大在农业生态优化方面,在绿色发展方面拥有一个具体规划,比如教学、科研、育人,包括整个科研成果的推广、在这些方面有具体规划,按这个规划为咱们自治区的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这是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希望咱们学校大力发扬务实精神,把咱们学校的精神发扬光大。应该年年提,年年有措施有举措,发扬光大咱们求实、求是、务实、实干,干实事、说实话这种优良传统,我觉得在这方面咱们学校应该有具体的措施,有专门的班子研究这几项工作,研究出成果做为我们学校发展的目标规划,我认为这是有意义的。

通过采访我被李老师对工作敬业认真,对年轻人的关心培养,对农大的深厚感情、还有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深深感动,我们要学习这种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勤俭朴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为内蒙古农业大的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