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副研究馆员包红梅、瑙明格日乐、屈兴豫、燕平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2-07-13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7月13日上午8:00--11:30,馆员包红梅、瑙明格日乐、屈兴豫、燕平在图书馆一楼3D科教影视厅进行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领导及馆员共计67人参加。

包红梅馆员做了主题为“新时期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创新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

图书馆读者服务是指图书馆根据读者的文献需求,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直接向读者提供文献和信息的一系列活动。只有不断更新和改进读者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以读者需求为中心,更好地开展读者服务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图书馆的价值。

包红梅馆员提出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历史沿革。

我国近代图书馆产生于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最初成立的新型公共性的图书馆大约可分为两类:一是在旧式藏书楼的基础上经过改建而成;二是在维新派的倡导,仿效西方开办图书馆的经验而新建的。新建的图书馆由于将藏书开放,供社会人士使用,于是就有了初期的读者服务工作。

维新派倡导的图书馆以“开放藏书,启迪民智”为目的,通过开放藏书来教育人民,传播改良主义思想及西方的科学技术知识。其开放对象主要是知识分子,服务方式只限于室内阅览。

1909年,清政府颁布了《京师图书馆及各省图书馆通行章程》。该章程规定了图书馆的宗旨是:“图书馆之设,所以保存国粹,造就通才,以备硕学专家研究学艺,学生士人检阅考证之用。以广征博采,供人浏览为宗旨。”这个章程带有浓厚的封建色彩。但它是一个带有政令性的章程,所以它的颁发对于我国各省立公共图书馆的建立起了一定的作用。截至辛亥革命前,已有18个省、市建立了省立公共图书馆。

五四运动对全国人民的思想来说,是一次伟大的启蒙运动。在新的形势下,图书馆作为宣传新思想、传播新文化,向人民进行教育的有力阵地,开展了许多有益的读者服务活动,在社会教育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大钊认为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应是社会上的民众,应面向劳工。他说:“劳工聚集的地方,必须有适当的图书馆、报室,专供工人休息时间的阅览。”他主张“图书馆宜一律公开,不收费”。在服务方式上,他主张采用开架式,认为“旧图书馆采用文库式,取书手续非常麻烦。… 现在欧美各国为节省无谓的手续和虚费的时间,并且给阅览人一种选择的便利,所以主张开架式”。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随着国家性质的改变,图书馆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图书馆成了广大人民的科学文化教育机构,图书馆向广大劳动人民敞开了大门。为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图书馆提出了“千方百计为读者服务”的口号。解放初期的这些服务活动的开展,使得读者服务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

80年代以后,为了提高广大读者的文化、科学素养,提升读者服务质量,图书馆纷纷开展了读者导读教育工作。导读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读者的不同情况,主动吸引和诱导读者的阅读行为,提高其阅读意识、阅读能力和阅读效果的一种教育工作。导读包括阅读内容和阅读方法的辅导。

90年代以后至今的图书馆读者服务。

为了合理组织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促进资源共享,目前我国有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在国家教委的组织领导下,开始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的建设。目前已经成为各高校成员馆馆藏实体文献、网络数字资源和馆际共享资源。

包红梅馆员分析了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存在的问题。

1.服务观念落后。随着互联网影响的不断深入,高校图书馆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然而,部分高校图书馆员还没有脱离传统的管理观念,服务方式单一,服务手段落后,服务内涵欠缺,远远满足不了读者的需要。

2.文献利用率低。整理图书是一项繁琐且重要的工作,藏书种类和复本量更是给图书管理工作造成困难,导致有些高校图书馆文献分布比较分散、缺乏条理性,增加寻找资料的难度,影响文献利用率。图书采购更新缺乏科学规划,也会对管理工作造成影响,图书内容过时,无法有效导读给学生。

3.服务模式不能满足读者需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读者对信息的需求不断向综合化与多元化发展,而高校图书馆员在个性化服务方面的不足,给读者借阅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国民文化素质整体提高,图书馆的中介作用逐渐被削弱,新时代的读者需要更加专业性、综合性的检索服务,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书刊传递服务。图书馆员需要结合读者借阅要求,对专业信息进行检索,整理、挖掘,而后给读者提供借阅指导服务。显然,“借书—还书”这种传统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高校图书管理员适应社会发展,积极寻求科学的、个性化的服务方式,促进高校图书管理事业的发展。

包红梅馆员探讨了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创新路径。

1.向集成信息服务转变。随着信息技术在信息读、写方面的不断渗透,读者逐渐提升了对于信息质量的要求。通过简单检索得到原始文献已经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他们希望图书馆能够为他们提供经过分析加工的信息产品。高校图书馆需要结合读者的实际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整理,从而在浩如烟海的文献收藏中收集到真正有使用价值的信息,进而借助于综合分析工具对其进行加工,最终带给读者所需的文献信息。这个过程,更加重视对二次、三次文献的整理和开发,致力于对信息产品的价值的提升,以期在最短的时间里为用户提供最精华的信息资源,减少读者的等待时间,提升读者的借阅体验。

2.提高藏书资源利用率。互联网背景下,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藏书在社会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很多高校图书馆逐渐扩大了借阅服务范围,采用透明化与公开化管理模式,为本校师生提供借阅便利的同时,也吸引了无数校外的读者。这种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对数据资源和馆藏文献的使用,提高了对藏书资源利用率。

3.转变服务方式,适应读者个性化需求。为了满足新时代读者的借阅需要,高校图书馆逐渐摒弃文献资源为核心的借阅服务模式,向以读者为核心的借阅服务模式靠拢,在开发和创新服务方面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4.提高图书馆馆员队伍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网络时代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大多采用现代化的设备,图书管理人员必须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熟悉各种设备的操作和使用,同时还可以适当引入计算机方面技术方面的人才,保证各种设备的正常运作,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图书馆的资源,给读者更方便的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读者在进行体验时越来越注重服务的态度,图书馆官员不仅专业水平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也要不断提高,要以认真热情的态度服务读者。

包红梅馆员分享了打造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的几点设想。

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主要分为几个组成部分:

1.服务主体:图书馆馆员(包涵部分信息数字化服务人员);

2.受众群体:高校师生、(高校内)科研学者以及部分社会读者;

3.服务的具体内容:知识搜寻、知识汇总、知识分类、知识导航、知识推广、知识应用、知识评价等;

4.服务的类型:个性化参考咨询服务、团队化参考咨询服务、静态知识服务、动态知识服务以及知识管理服务等。

瑙明格日乐馆员首先汇报了她在图书馆工作30多年的基本情况,随后做了主题为“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专题讲座。

瑙明格日乐馆员介绍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概况。

内蒙古农业大学前身为1952年创建的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当时没有图书馆,更没有蒙古文文献阅览室。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民族语言文字文献资源和民族特色服务体系。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是在1989年3月创建的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图书馆蒙古文阅览室和原内蒙古林学院蒙古文图书的基础上2012年1月成立的。经过33年的建设和发展,从创建时期的1个工作人员和1000多册图书的蒙古文阅览室发展到现在的5个工作人员、9545种类32300册图书的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

瑙明格日乐馆员分析了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特色服务情况。

1.逐渐增加工作人员的同时加大了对纸质蒙古文文献的采购量。工作人员从创建时期的1人增加到现在的5人。就2011年至2014年的3年纸质蒙古文文献的采购及编目数量达到了馆藏蒙古文文献的1/3之多。

2.开展了民族特色服务。用蒙古族语言文字为全校蒙语授课师生及社区蒙古族读者提供了蒙古文文献的借读、检索、咨询等多方面的特色服务。

3.做了所有馆藏蒙古文图书的回溯建库工作。为了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完成了对9545种32300册蒙古文图书的回溯建库工作任务。

4.做了馆藏蒙古文过刊的回溯建库工作。就2011年至2014年的3年回溯建库的过刊就有两千余册,并且此项工作逐年在续。

5.做了馆藏蒙古文报纸的整理工作。到目前为止,从1989年创建蒙古文阅览室以来的馆藏蒙古文报纸都被整理、装订、成册。

6.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成立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之后,每年按照馆里总体安排和要求参加了图书馆“读书月”活动,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1)阅读推荐蒙古文图书;(2)蒙古文诗歌朗诵(线上、线下);(3)书法比赛;(4)征集读书感悟等活动。

7.参与了蒙古文信息的发布工作。及时提供了本校图书馆大厅电子屏幕上的蒙古文字信息内容。

三十多年来,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为全校师生及社区读者提供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及专业特长服务方面不懈努力,并取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拥护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但是,近几年伴随着社会上网上阅读和手机阅读等新型阅读方式的普及,学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传统服务方式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传统纸质蒙古文文献借阅量有了逐年下降的趋势。

瑙明格日乐馆员探讨了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若干建议。

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虽然在网上办公及数字化管理及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数字图书等电子资源建设和网络化服务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

2.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年轻化和梯队建设不容忽视。

3.与兄弟院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资源建设与特色服务情况相比较的话,存在较大的差距。

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

1. 领导重视、加大投入、真抓实干。学校领导重视、图书馆加大投入、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真抓实干是做好我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的三大关键因素。我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文化建设任务,做到学校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图书馆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工作,图书馆要舍得对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工作方面的财力和人力投入,蒙古文文献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要加大对具体工作的精力投入和建设力度,这三个个层面要统一思想和认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才能够形成一个我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蒸蒸日上的新局面。

2. 加强工作人员梯队建设。建设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比例适当、能够形成梯队的蒙古文文献工作队伍是做好我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的根本保障。我校图书馆做进人计划时要有意识地关注蒙古文文献工作人员的梯队建设,应该确保这支队伍的后继有人和充满活力。

3. 重视数字化建设和网络服务。注意适应经济社会和市场需求,重视数字化建设和网络服务是我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建设与特色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我校图书馆蒙古文文献只要从我校的学科背景和专业特长出发,结合自己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实际需要,并注重传承和创新本地区特点的文化为目标,创建地区特点、民族特色、专业特长的蒙古文文献数据库,在满足本校科学研究和专业教学需要的同时,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才能够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屈兴豫馆员做了主题为“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的一流学科建设之学科服务—以我校林学学科为例的专题讲座。

学科服务是以学科为基础、学科馆员为主体,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获取学科信息并且进行分析的服务活动,是一种新型的主动参与式的创新服务方式。图书馆学科化服务为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开展学科化服务是图书馆提升服务能力、改变服务效果、重塑自身形象的重要手段。

屈兴豫馆员回顾了学科服务、学科馆员的发展历程。

学科服务一词起源于1992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图书馆宣布成立的“信息拱廊”。我国学者初景利将学科服务定义为: 学科馆员利用图书馆和公共信息资源,面向特定机构和用户,建立基于科研与教学、多方协同、面向一线用户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机制。

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是一种深入的服务模式,是在新的信息境下发展起来的,它借助图书馆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互联网和电子信息资源为依托,以知识服务为主体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高校教科研领域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全面且具有针对性的学科服务。

在国外,学科馆员的称呼有着多种多样的叫法,比如Liasion Librarian(联络人)、Subject Specialist(学术专家)、Subject Librarian(学科馆员)、Subject Bibiographer(学科目录专家)等。但最常用的还是以Subject Librarian(学科馆员)、Liasion Librarian(联络人)为主。传统意义上的学科馆员主要目的是为教职人员、学生提供文献资源服务。Byrd 印第安纳大学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认为学科馆员将图书馆与科研部门建立了关系。K.Humphreys 认为学科馆员提供了技术支撑。Gary W. White 认为“学科馆员是某个学科或者说某个领域的专家,承担着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以及学科馆藏建设。

屈兴豫馆员分析了针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服务的策略与途径。

1. 助力学校人才和科研绩效评估,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在以资源、服务和技术为三大支柱的新时代, 高校图书馆在保证学科资源服务到位的前提下, 应进一步开展助力学校人才评估和科研绩效评价方面的服务。高校在进行人才引进时, 我们学科馆员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 通过对相关资料和数据的搜集、整理及进一步的客观分析, 形成人才评估报告, 为学校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数据方面的支持, 提高其决策的科学性, 为学科的发展引进正确的人才。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不能止步于人才引进,在人才培养和发展过程中, 还需要对其进行全面的培养和评估, 对教师队伍的科研绩效评估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以往对教师科研绩效的评价往往仅以发表论文数量、期刊质量、科研项目数量和金额等为依据, 这种评估方法由于没办法获取学术内容和科研项目的精确数据, 所以无法深入评估教师个人的学术优势和不足, 以及对学科发展趋势的把握程度。图书馆可利用其拥有的多个学术型数据库以及情报分析的专业能力, 开展精准学科服务, 如提供学科研究领域的竞争力分析、科研团队能力分析等, 使教师和科研团队都能准确把握学术水平以及团队成员的优势与不足;还可以为学校相关决策部门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如通过对教师发表论文的时间、学科归属、单位归属、被引情况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 为学校人事部门提供人才中期考核评估的决策依据。

2. 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嵌入式学科服务是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新模式。首先,可以嵌入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在开启某一主题的学习之初,就对其进行信息检索和利用方面的培训,使其能够围绕主题开展信息搜集和利用,加深对相关问题的学习和掌握程度,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其次,嵌入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图书馆员与任课老师进行充分沟通,明确教学的目标和重点,然后围绕教学主题进行资料搜集和整理,为教师教学提供信息支撑,同时也使教学过程更具体系性,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也要嵌入师生的科研过程中,课题研究过程就是以某一问题为核心的学习研究过程,图书馆员嵌入到科研过程中,就是要依靠其信息检索和分析的专业优势,一方面要帮助课题组分析课题目前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其寻找创新的方向和路径,助力科研创新。嵌入式学科服务是以课题或问题为核心、以用户个性化和多元化信息需求为目标的信息服务,是一流学科建设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辅助途径。

3. 建立特色资源,进行学科态势分析,助力学科特色建设。建设一流学科,应该在追求学科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学科特色的建设。

4. 开展知识与情报分析,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知识与情报分析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基础工作,近年来,知识与情报分析服务越来越被重视,各级科研服务机构也逐渐开展了相关服务。

5. 营造文化氛围,传承创新优秀文化。高校图书馆除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外,还是学校的文化中心,应承担起校园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责任。

6. 科学布局,构建高效的“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体系。政策先行,从制度层面保障“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队伍建设。

屈兴豫馆员提出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前身是原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拥有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林学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林学、风景园林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有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文冠果工程研究中心;有自治区森林培育林木菌根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林学学科为自治区第一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同时也是国家林业局、自治区重点学科。

对学科资源与学科服务进行整合,通过学科馆员发挥积极作用,建成一套比较完整的学科服务体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规划的主要内容,为师生在教学与科研的各个阶段提供有针对性的配套支持与学科服务。

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主要内容:

1.凝练学科方向。(1)寒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向(2)脆弱环境植被重建与品种选育方向(3)荒漠化防治方向

2.师资队伍建设。(1)讲席学者引入计划(2)领军人才培育计划(3)海内外高水平人才引进计划

3.科技创新平台建设。(1)寒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团队(2)脆弱环境植被重建与品种选育团队(3)荒漠化防治创新团队

4.培养拔尖创新人才。(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多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

5、社会服务。

6、国际交流与合作。

燕平馆员做了主题为“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的演变”专题讲座。

在图书馆业务中,流通部门是图书馆业务工作中最基础和最核心工作。因为高校图书馆的意义不在于有多少藏书,更体现在图书的使用和利用。只有发挥出图书馆藏书的作用,才是体现图书馆的真正价值。信息和知识到达读者的过程就是图书流通,流通是价值的体现,是价值增值的过程,特别是对于图书馆来讲,图书馆收集文献的目的就是满足读者信息需求,促进图书馆的流通模式发展。

燕平馆员提出了90年代图书馆馆藏情况及对流通服务的影响。

90年代图书馆馆藏情况。90年代国内图书馆馆藏文献存贮管理和利用发生了明显变化: (1)由于书刊价格不断上涨,新入藏的文献数量从总体上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昔日中文图书大复本量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2)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图书馆文献存储介质单一的状况,多种载体文献并存共贮;(3)在读者需求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馆藏中不仅不同类型文献的比例结构发生变化,即使同一类型文献的学科知识结构也发生了变化;(4)馆内文献资源配置明显向阅览室倾斜,以借为主向以阅为主发展成为现代图书馆的主要特征。

90年代馆藏现状对流通服务影响。(1)新入藏文献急剧下降的趋势使图书馆流通服务中的供需矛盾更为尖锐。(2)馆藏结构的变化,使读者利用图书馆馆内文献时,馆内活动的时间增加、范围扩大。在馆内文献资源配置上倾向阅览室,外借向内阅重点转移的特征明显。(3)中文图书数量及复本量降低,使得图书阅览室在图书流通中的地位与作用日趋重要。(4)在馆藏文献复本量不断下降和孤本不断增加的状况下,文献流通服务部门的工作内容、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

燕平馆员分析了21世纪初图书馆馆藏现状及流通服务情况。

21世纪初图书馆馆藏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馆藏广义化:由于数字化网络资源不受地域的限制, 在Internet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可以经由网络方便地链接取用远端地域的资源,使馆藏范围不再以单一地点图书馆或机构为限, 超越地理限制以达到“地球村”的境界。(2)馆藏更具即时性和灵活性:发展以网络为传播手段的数字化信息的收集、整理、链接。当然这不是说放弃书籍类信息载体的馆藏, 而是适当调整馆藏的结构, 减少复本量, 尤其是那些已能获得其电子版的报刊资料等。(3)馆藏与服务并重:在未来数字化网络的环境下, 信息的产生、消失与改变等如此快速与复杂的情形下,容易使图书馆蜕变成一个网络节点, 从而失去图书馆收集、整理、提供信息服务的能力, 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4)馆藏与各部门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图书馆在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时,各种信息将尽可能地转换为数字化的形式, 因而图书馆馆藏的典藏、排列方式也应有所不同。所以,馆藏发展或征集部门将与编目、流通、部门共同合作,相互融合。

21世纪初图书馆馆藏流通服务情况。各种新的现代化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使得图书馆工作人员能够使用计算机来进行流通服务的管理, 摆脱了以前借借还还的大量手工劳动, 节省了人力、物力与财力, 改变了图书馆的传统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随着馆藏的变化图书馆空间、阅读方式、阅读载体等等因素发生变化。

燕平馆员探讨了2010年至今图书馆馆藏现状及流通服务情况。

2010年至今图书馆馆藏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学校的定位与办学特色,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有了更高要求。图书馆作为学校教学科研信息资源的重要保障部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发展提供服务。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目标是:必须与学校的整体规划相一致,服务学校的类型、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等基础定位,契合学校专业特色;配合重点学科发展等。各大高校和我馆馆藏资源建设实行 “梯度推进”策略,即以重点为主的核心馆藏,重点学科与地方经济融合的特色馆藏,扶持新增学科专业发展所需的必备馆藏,协调平衡建设边缘学科专业发展所需的一般馆藏,形成“核心馆藏—特色馆藏—必备馆藏—一般馆藏”梯度体系,有的高校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0年至今图书馆流通服务现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个性化服务模式:建立个性化服务模式能够体现出网络背景下图书馆借阅流通创新的读者主体性。(2)综合性服务模式:在网络时代,图书馆的借阅流通模式需要以坚持现代化图书馆的服务模式为基础,对传统的服务模式进行创新。(3)引进现代化借阅系统:其中,Unicom系统是一种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较为成熟的图书馆借阅流通信息服务系统,其能够呈现出流通过程中读者所需要的大部分数据。

燕平馆员分享了优化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的若干对策。

1.加强对流通服务工作的重视。流通服务是图书馆服务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读者服务的主体。流通服务的好坏影响到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各级领导应该加强对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的重视,为流通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大力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服务设施。加强流通服务管理机制,实施人性化管理,调动图书馆流通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实效,为流通服务提供保障。

2.建立完善的文献资源体系。优化图书馆实体馆藏和数据库建设。图书馆藏书结构应趋于合理,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藏书体系,调整资源结构,合理布局馆藏文献,图书馆在结合自己馆藏特色的基础上建立特色化信息服务,形成具有特色的本馆实体馆藏和虚拟馆藏数据库。整合特色馆藏资源。

3.改善图书馆软硬件设施和阅览环境。应加大对图书馆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图书馆软硬件服务设施建设,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优化流通服务环境,完善阅览室空间环境布局。

4.以人为本,研究和培养读者阅读兴趣。研究读者阅读兴趣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读者到图书馆的愿望就是希望查找自己需要的文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刊,得到图书馆馆员的帮助和指导。

5.提升流通馆员综合素质。高校图书馆主要为师生提供服务,他们的知识层次较高,对图书馆工作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图书馆员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利用现代化技术工具不断加强学习图书馆学、情报学的知识和素养,扎实的业务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

6.加大对图书馆的宣传力度,拓展流通服务范围。图书馆对读者进行导读服务和阅读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图书馆。使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王立中馆长就讲座内容做点评。王馆长指出,图书馆业务讲座持续开展,激发了馆员的职业热情和职业精神,拓展了馆员的业务知识,增强了服务意识,开阔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建设创新型图书馆,打造“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智慧型”图书馆奠定了基础。今后,要大力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促进图书馆工作不断向专业化、智慧化方向迈进。

上一条: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巡察意见

下一条:副研究馆员旭荣花、孙利芳、马天玉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