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好书推荐——《平凡的世界》
时间:2019-11-22 作者:张文桃 浏览量:

  2019年11月14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五楼承文堂举办了一场心理学讲座活动。这次活动由北方新报与我馆合作举办。题目为:“第十四届草原读书月心理解压公开课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当主讲老师问到场大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时,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考试难过关,自卑,觉得和同学相处困难,觉得生活条件比别人差,觉得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很困难,怕吃苦,在找对象时遇到挫折,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值。面对这些压力,常常纠结,有的甚至产生抑郁的情绪。面对这些困扰心理咨询老师当场进行了沟通,引导。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主讲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受益。
  参加完本次活动,不禁让我想到《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他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经受了来自生活的磨难和情感的挫折,最终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逐渐成长。为我们现代青年树立起一个有理想、有抱负、不畏艰难、勇于奋斗,在不断进取中实现自我价值的青年奋斗者形象,凭着坚强的毅力走出了一条异于常人的奋斗之路。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们敬畏;那种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敢坚毅,让我们折服;那种对待亲情、友情、爱情的真诚,让我们感动。
  在这个物质生活丰富,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一个追梦的青年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尊重,敬畏,坚韧......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1986年12月首次出版。1991年3月,该书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23日,该小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平凡的世界》的索书号为I217.2/64,馆藏地在三楼东侧社会图书借阅区(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借阅。
                                                                  张文桃
                                                                2019.11.15 

 

上一条:“出馆门,进院门” 学科服务部深入学院开展分层次嵌入式学科服务

下一条:特色文献建设部举办“悦读经典,乐学理论”党员讲书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