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52年,初为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图书馆。1958年更名为内蒙古农牧学院图书馆,1999年4月内蒙古农牧学院、内蒙古林学院合并为内蒙古农业大学,两校图书馆合并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并于2003年建成新馆。目前总馆设在学校西校区,约21800平方米。下设东校区分馆3006平方米,南校区书刊阅览室346平方米,馆舍总面积共25152平方米。图书馆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具有图书资料系列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30人,初级职称6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7人。

本馆是内蒙古自治区农、林、牧文献信息资源收藏最丰富的图书馆。截止到2022年底,馆藏纸质文献1781059册,中外文期刊620种,电子图书145万册,电子期刊18430种。订购70余个中外文数据库,自建3个特色数据库,本地数据存储容量达360TB。

本馆分设社会科学阅览室、自然科学阅览室、蒙文阅览室、

工具书阅览室、保留本阅览室,外文阅览室等,此外还建成汇集本校教授瑶检的农大学人文库、承文堂、草原文化小屋和内蒙古地区地方志等特色阅览室。

目前三个校区共计可提供阅览座位近1500个。此外,图书馆设有3D多媒体放映厅和多个创客室及可在线预约的学习室、研讨室。周开放达105.5小时。

依托本馆建设的内蒙古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全区首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并于2020年9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正式授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自治区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