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第一颗氢弹爆炸55周年| 雅乐国际教育视频库资源推荐
时间:2022-06-16 作者: 浏览量:

1964年的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但是国际上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核武器都是指威力更大的氢弹。

在研究氢弹时,中国科学家在开始时便提出“要一次到位试验氢弹”。为实现这一目标,科技工作者们为此付出的艰辛难以想象。

有关研究人员需要反复往返于北京上海之间,依靠我国唯一一台最大容量的上海J50计算机工作。

由于当时中国拥有的轰炸机的最大载重量小于10吨,所以氢弹的设计总重量也必须小于10吨。因此执行空投任务的轰炸机需要改装,保证人员和飞机在投掷氢弹以后不受到放射性污染。

核试验现场的生活条件相当苦,吃的馒头是砂夹馒头;一到傍晚,每个人头上套着一个网罩,避免蚊虫叮咬;附近还会听到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饿急了的老鼠在啃电缆的外表皮。

面对众多难题和艰苦的环境,他们坚持下来了!

专家们经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无数的计算,终于将氢弹原理方案的奥秘揭示了出来。


1967年6月17日

一架战机在新疆罗布泊上空

投下了一个降落伞

大漠上空同时升起两个太阳


那天

我们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今天,中国的第一颗氢弹

在中国的西部地区上空

爆炸成功!

雅乐国际教育视频库

资源推荐

中国第一颗氢弹

导演: 廖烨 / 刘俊 / 万珂

类型: 纪录片

剧情简介:

那是新中国初创的遥远年代,为了国家的长久安全,共和国急需一款定海神针般的战略武器。于是,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抛家舍业,隐姓埋名,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现代科学的最前沿,凭着一股牺牲精神,艰苦奋斗,攻关克难,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的丰功伟绩,应为后世永远铭记。

中国有了氢弹的消息震惊世界。因为从原子弹到氢弹,美国用了七年零三个月、前苏联用了四年零三个月、英国用了四年零七个月,而中国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速度之快让许多国家认为这是个奇迹。而提起这个奇迹我们应该知道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做于敏!

1961年,于敏应邀来到钱三强的办公室。一见到于敏,钱三强就直言不讳地说“经所里研究,报请上级批准,决定让你参加热核武器原理的预先研究,你看怎样?”

虽然于敏喜欢做基础理论研究,但是他没有犹豫,因为他忘不了童年“亡国奴的屈辱生活”带给他的惨痛记忆。这个决定改变了于敏的一生。自此开始了隐姓埋名的生活,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我国的核武器科技事业。

站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很难想象那代人为了一件事情,为了一个目标,究竟做了怎样的奉献......“两弹一星”是一个传奇,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镌刻着一句话语:愿以身许国,隐姓埋名!这面旗帜,映射出一个信念:用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雅乐国际教育视频库

资源推荐

《于敏》

视频类别:探索发现

主演:于敏

类型:人物系列

剧情简介:

在中国,于敏常常是和“氢弹之父”这个称号联系在一起的。和他的名字一起出现的,还有原子核理论,量子粒子,激光核聚变,尖端核武器等敏感词语。如果不是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也许你永远不会知道,他是设计中国氢弹的人。

观影方法:

进入图书馆首页(https://tsg.imau.edu.cn资源中心试用数据库,雅乐国际教育视频数据库 进入数据库观看影片。

注意:所有影片需在校园网络下或登录学校VPN观看。

上一条:图书馆资源暂停使用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关于2022年毕业生清书办理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