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副研究馆员高琳、赵秀华、蔺继红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2-07-09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7月8下午15:00--17:30,馆员高琳、赵秀华、蔺继红在图书馆一楼3D科教影视厅进行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领导及馆员共计67人参加。

高琳馆员做了主题为“高校图书馆对政府招标采购图书的质量控制—以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为例”专题讲座。

内蒙古农业大学是自治区重点大学,是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院校,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我馆文献收藏以农林为主,以草原畜牧业为特色,是内蒙古自治区农、林、牧文献信息资源收藏最丰富的图书馆。我馆始终按照藏书标准,系统、全面采集农牧林业文献和本校学科优势的文献,并保证文献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现已形成具有本校鲜明特色的馆藏体系,多年来一直积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因此,不断完善馆藏结构,合理配置文献资源,按照馆藏原则和标准,做好文献资源收藏是保证图书馆工作正常开展的业务重心,在图书馆各项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馆从2006年起中文图书采用政府招标采购形式,是自治区较早实行政府招标采购的本科院校图书馆,其后的这些年一直实行中文图书政府招标采购。

高琳馆员介绍了图书招标采购的积极意义。

1.减少采购成本,发挥最佳效益

图书采购公开招标,面向所有图书供应商,引入了竞争机制。各书商为了最终中标并占领高校图书馆的图书采购市场,在他们的投标文件中,必然会在提供尽可能多的配套服务和各项承诺的基础上,给图书馆提供最大的图书优惠折扣,而学校在支付图书款项时采用实样结算方式,这样就大大节约了采购成本,提高了图书采购经费的利用效率。

2.加快图书流通,提高工作效率

图书采购招标后,以前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完成的图书加工工作

部分外包给图书供应商,即在标书中明确规定由中标书商提供CNMARC编目数据和免费加工服务,如加贴防盗磁条、条形码、索书号、加盖馆藏章、书口章等增值服务,并保证加工质量,还可将图书质量、到书时间、到书率等要求纳入招标采购合同进行规范和约束。对于非正规出版的图书、破损残缺的图书或不符合本馆收藏条件的图书均可无条件的退换或拒收。总之,招标采购后的图书加工服务更快捷、更周到、更全面,这样既减轻了采编人员的压力,又加快了新书与读者见面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图书的质量。

3.保障双方利益,实现互利双赢

招标采购后,图书馆与书商签订采购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依法保护双方的利益,规范行为,有利于建立图书馆与书商和谐的利益共生关系。图书馆通过与书商的合作,获得了一定的折扣优惠,能用最少的钱买更多更好的书,有利于图书馆增加馆藏。同时,招标采购合同的签订,使图书馆的购书经费得到有效保障,有利于图书馆可持续发展。图书馆与信誉好、服务能力强、服务质量高的书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使中标书商更加熟悉馆藏需求,有助于提高书目信息、采访数据和加工服务的针对性和完整性。而书商也通过招标采购合同的签订,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客户来源和资金保证,他们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能得到相应的利润回报,并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高琳馆员分析了图书招标采购存在的问题。

1.采购经费预审时间和招标报批时间长、效率低

高校图书馆的年度采购经费的预算,原则上应在上年度第四季度进行编制,但由于经费预算必须经学校财务处审批,并经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共同研究决定后才能下达实施,审批时间过长,一般要到年中6月左右才能出台。经费预算批准后,图书馆要向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提交采购招标报告,由国资处负责组织招标采购工作。这一环节又要经过拟定标书、公布招标项目、开标、评标等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又需要漫长的等待。

2.招标采购制度和过程不规范、不科学,过多追求利益

目前,高校图书馆招标采购还未能根据图书馆文献采购的特点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招标制度和完善的管理措施,各馆各行其是,方式方法各不相同。(1)一年一招的方式打破了图书采购的连续性,存在一定弊端。(2)招标机构和评标专家不够专业,因为评标专家都是从政府招标采购的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库中各领域各行业都有,有些专家根本不熟悉高校图书馆的业务工作,不了解图书馆对配套服务的具体要求,因而难以对书商在标书中的服务承诺做出真伪判断和正确评价,给招标后的合同执行带来困难。(3)评标委员会和学校往往非常看中和片面追求高折扣率,而更为重要的图书质量和加工服务要求却被忽略了。

3.书商投标时承诺多,中标后兑现少

图书馆在招标时,往往在标书中规定了许多配套服务指标,书商为能中标,都在标书上下足功夫,实际服务大相径庭。他们在投标文件中或在开标会现场,会给出尽可能多的优惠,承诺各项配套服务,有的甚至是他们自己目前不具备的,都答应下来。一旦中标,由于受到许多条件限制和外在因素影响,就会推脱反悔、不按要求完成,导致承诺无法兑现,这一现象在高校图书馆中普遍存在。

高琳馆员探讨了图书招标采购的质量控制对策。

1.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办事效率

为了保证图书采购的及时性、连续性和完整性,图书馆要提前做好图书经费使用计划,并及时上报学校财务处和主管校领导审批,要积极主动协调好与相关部门的关系,力争取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学校财务部门要尽快编制图书年度采购预算,缩短审批时间,及早下达图书年度采购经费。图书经费一旦获批,马上提交招标采购申请报告,并敦促和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进入招标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2.编制规范科学的招标文件,做好采前控制

科学合理地制定好招标文件是招标采购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图书质量的前提条件。政府采购不能只是承诺做到,必须明确技术要求,规范技术指标,以避免中标后相互推诿,不予执行。因此,招标文件、招标程序等各项条款都要准确、规范、科学。对书商资质、货物、服务等技术要求必须尽可能具体和量化,必须明确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并规范操作。

3.选择优质供应商,精诚合作互为发展

图书馆在选择供应商时,决不能将最低报价作为选择的唯一标准,要多方认真考察选出性价比最优,符合图书馆实际需要的实力雄厚和信誉优良的供应商。在实际操作中,一般选择3-4家图书供应商作为合作伙伴比较理想,这样对各家书商的供货特色、服务特色和学科优势各取所长,互为补充。

4.合理控制采购环节和过程,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采编人员要始终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图书馆服务理念,依据馆藏定位,结合学校专业学科设置、读者需求等因素确定采购范围和要求。

招标文件中要详细规定图书加工的要求,在招标文件中对编目数据、防盗磁条、条形码、索书号的粘贴,对馆藏章、书口章、保留本章的印盖,对RFID标签的加贴及数据转换,以及随书光盘都做了明确的技术参数规定,并且每年都对各项技术指标和要求进行补充和完善。

5.加强人才引进,全面提高现有馆员素质

在网络环境和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下,图书馆服务范围的拓展和服务内容的深化,以及对馆藏文献建设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我馆目前情况看,严重存在人才匮乏的现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成为图书馆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在短期内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合理用好现有骨干人才,大胆启用和重点培养年轻馆员。通过多种形式,鼓励馆员不断学习,自我提升,挖掘潜能,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条件,对年轻馆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锻炼,保证人才培养的有序性和有效性。

赵秀华馆员做了主题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社会化服务浅析”专题讲座。

城乡社区是一个地区的基本组成单位,更是一个小的社会团体,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作为生活在这个区域的社会群体,城乡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受到了广泛关注。城乡社区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其中就少不了所在地域高校图书馆的参与。因此,发挥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化服务职能,将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储备、设备技术、服务内容向城乡社区延伸,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服务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社区中的广大读者群体,为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城乡社区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赵秀华馆员分析了当前城乡社区读者的阅读特点。

1.阅读方式的多样化

从当前城乡社区读者的阅读方式情况来看,其明显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尤其是随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手持设备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数字化信息资源已经成为社会大众主要的阅读对象,数字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从当前的阅读情况来看,虽然纸质阅读并不会被完全取代,但是随着智能手持设备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和应用,以及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字化阅读的比例正在呈现迅速上升的态势,越来越多的读者尤其是青年阶段的读者更加青睐便捷快速的数字化手持设备阅读方式。

2.阅读资源的多样化

城乡社区当中的广大读者群体文化层次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他们在开展阅读的过程中既需要普通性的读物,又需要专业性的文献期刊,因此,阅读资源呈现出多种类型化和不同内容化的特点。当前社区图书馆不管是在专业性方面还是在资源完备性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专业性的读物相对较少,不能满足不同层次社区读者的多样化需求,这就需要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相对齐全的优势,以更好地满足读者的资源多样化需求。

赵秀华馆员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化阅读推广的必要性。

1.有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水平

文化需求是人民大众解决温饱问题之后的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也是衡量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通过积极开展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能够更好地提升城乡社区居民的文化水平,保证城乡社区更加和谐,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文化素养。高校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源的集散地和文献情报中心、科研中心、服务中心,同时作为社会公共文化教育服务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向社会大众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化服务职能,就需要全面实现高校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社会化开放,让每一个社区读者都能够公平地享受阅读服务。这也能够看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区居民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具有很大的必要性。

2.有助于拓展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范围

随着城乡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社会大众更加追求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受社区精神文化建设经费不足、空间有限等问题的限制,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学习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高校图书馆通过面向城乡社区居民开展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服务,能够保证图书馆中的各种图书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和流通,同时也能够有效缓解社区文化资源供给不足的不良状况。所以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高校图书馆不管是在固定设施建设方面,还是在服务方式方法方面,又或是在从业人员配置方面都应该进行创新和提高,以切实拓展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和服务范围,承担更多的社会职责,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职能和文化教育功能。

赵秀华馆员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社会化服务提出自己的看法。

1.转变服务理念,强化制度建设

高校图书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高校的广大师生,其文献资源建设具有专业性相对较强的特点。依托高校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城乡社区服务,能够有效解决社区群众当中某些研究型读者无书可读的困境。为了确保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化服务目标能够有序实现,就需要高校图书馆转变服务理念,构建完善的工作制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应该转变过去被动的服务意识,主动走入社区,走进读者群体,挖掘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喜好需求,有针对性地向不同层次的读者推荐阅读资源。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也可以根据读者群体的实际特征逐渐放宽阅读权限,例如,社区读者可以凭借借阅证免费查阅资源或者租借一部分对自己有价值的图书,将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有效结合,以此来规范读者的阅读行为,保证文献资源的安全性。

2.优化数字资源,构建阅读资源共享机制

为了更好地引导社区读者健康阅读,需要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与本地区的公共图书馆等文化服务机构有效联

合,加强对网络资源的有效筛选,优化提纯处理,构建完善合理的数字资源,建立面向读者的资源共享机制。另外,高校图书馆在开展读者服务的过程中,还应该积极向社区读者推荐图书馆的相关讲座活动并构建网络交互平台,加强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他

们的多样化需求。

3.大力营造城乡社区良好的阅读氛围

由于基层地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范围有限,造成了很多图书资源配

置存在两极化的问题,社区图书馆的资源较为匮乏,读者的阅读体验相对较为单一,也就无法激发读者的阅读积极性,这就需要发挥高校图书馆的补充作用。高校图书馆可以依托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能力优势,建立城乡社区书屋,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吸引更多的读者到社区书屋开展阅读。这种行为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广大读者的阅读行为,引导他们的阅读观念,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所以,切实发挥好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化服务职能,面向广大城乡社区开展针对性的阅读推广工作,是新时期高校图书馆的历史使命和需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蔺继红馆员做了主题为“信息素养助力学科服务”专题讲座。

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高校图书馆需要统筹各方力量,尤其是学科馆员的力量,促进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学科服务从横向蔓延向纵深发展。

蔺继红馆员指出,学科馆员是信息素养教育的有生力量。

高校图书馆作为信息素养的主战场之一,学科服务已成为高校图书馆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学科服务的宗旨是为教学科研提供主动性、专业性和深层次的文献信息服务。自清华大学建立学科馆员制度以来,我国以学科馆员制度为代表的学科服务得到了深入发展。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正朝着学科信息资源管理者、学科信息资源组织者、学科信息资源分析者、学科信息资源提供者、学科信息资源传播者及学科信息素养专家的方向发展。

高校图书馆的学科馆员既具备较强的学科专业背景,又具备专业的图书情报素养,同时参与图书馆学科信息资源的建设,是实现常态化、专业化、个性化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力量。高校图书馆将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嵌入常态化的学科服务工作中,将学科馆员作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核心力量,能促进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向高效率、深层次和高质量方向发展。

蔺继红馆员分析了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现状。

纵观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一般可分为两类:科研支撑服务、教学支撑服务。学科服务具体涉及读者调查、数据库宣传与评价、新书通报、好书推荐、学科点导航、特色馆藏建设、学术信息资源门户建设、读者个性化服务、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科技查新、检索服务、专题情报调研、用户教育与培训、参考咨询等诸多内容。深层次学科服务主要包括用户教育及培训、专题资料汇编、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课题查新、代查代检、学术信息门户建设等项目。学科馆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图书馆与对口院系的信息交流与联系。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各院系的教师和研究生,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1.经常拜访各院系,建立固定联系;

2.经常向读者宣传推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为他们提供利用图书馆的个别指导与培训;

3.定期进行读者调查,征求其对图书馆的需求意见与建议;

4.编写读者参考资料、图书馆利用指南和电子信息资源的使用指南等;

5.协助对口院系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的专题文献检索,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定题服务和决策参考服务;

6.收集院系推荐书目,供采购部门参考;负责试用、评价对口院系学科的参考工具和电子资源,收集反馈意见,为数据库引进提供参考;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对口院系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

蔺继红馆员指出,嵌入式学科服务成为学科服务发展的新方向。

学科服务嵌入到教学环境中,应做到如下几点:

1.收集各院系的教学安排,通过参加各院系的学术研讨会,走访各院系和院系师生沟通,深刻了解院系教师需求。

2.根据重点学科的发展动态,有目标的、有项目的搜集信息资源,听取读者意见反馈;

学科服务嵌入到科研环境中,应做到如下几点:

1.学科馆员针对科研的不同阶段提供服务,如项目立题与查新、学术追踪、成果存储等;

2.学科馆员融入科研用户的科研团队,对课题策划、内容分析、论文发表、成果评价等方面提供全过程的服务、嵌入到科研中,就是嵌入用户科研课题,在选题、幵题、结题、成果评价阶段,提供不同的学科服务。在项目申报阶段,首先确立研究方向,判断项目立项的意义、价值,科研用户需要其查找相关文献,撰写研究报告,列出参考文献,委托查新与立项。在项目实施阶段,科研工作者需要获取实验数据,证明项目的意义,图书馆需要提供的是学科情报服务、定题服务、信息检索服务等;在项目结题时,图书馆需要帮助其提供项目鉴定等。嵌入信息素养教育,计对学术成果的形成与影响,进行信息检索知识的指导,文献管理软件、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等。科研学术机构的图书馆员借助于嵌入式馆员模式,以研究课题合作者的身份,或作为研究团队的有机组成部分,与所服务的用户进行直接而深入的合作。

蔺继红馆员交流了信息素养助力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学科的实践与思考。

林学学科是自治区第一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同时也是国家林业局、自治区重点学科。作为对口负责的学科馆员,策划了林学学科信息素养服务方案并具体实施:

1.组建学科服务小组:学科带头人、教师、学生和学科馆员。

2.建立专家学者及学术团队档案:研究方向、课程、基金等。

3.建立专家学者及团队科研成果档案:中外文学术论文、著作、专利、标准、会议论文等。制定学科服务计划:信息资源建设、参考咨询、院系联系、用户教育等。

4.问卷调研:发放30份问卷,收回28份。分析数据的基础上获得林学院老师的反馈意见。并制定2022年—2023年学科服务工作计划。

王立中馆长就讲座内容做点评。王馆长指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书馆馆员开展学术研究,既是工作的需要又是馆员业务能力发展的需要,希望大家围绕业务工作开展相关选题研究,积极培育学术研究的浓郁氛围,以工作带科研,以科研促工作,不断提高馆员的综合业务素养和专业水平。


上一条:副研究馆员孟海燕、张文桃、王葳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副研究馆员闫险峰、赵远玢、郭冬梅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