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字号 标准

“书香农大 育人铸魂”第十届校园读书月活动 暨第二十四届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方案

时间:2024-04-12 作者: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切实落实图书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三全育人”服务职能,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等部门联合组织举办“书香农大 育人铸魂”第十届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及知识产权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

书香农大 育人铸魂

二、活动对象

内蒙古农业大学全体学生及教职工

三、活动时间

20244月—5月

四、主办单位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共青团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

内蒙古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

五、活动内容


(一)阅读打卡系列活动

1. 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阅读积分大赛

线上打卡:本活动基于“阅读学分”微应用创建,编辑阅读书目和自定义积分规则,通过阅读书籍、看视频、答题等兑换积分,实时统计积分排名。

线下阅读分享:颁奖典礼上,获奖学生进行经典文化阅读分享。

活动时间20244月23日—5月20日

2.“温故而知新”——阅读打卡

通过为期15天的阅读经典打卡活动,引导师生沉浸式阅读经典、感悟经典,从经典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活动时间:202446日至420

3.“一日一诗词·清音诵古韵”音频作品打卡

诗词是独具智慧与魅力的语言形式,是阐述心灵与思想的文学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富有趣味的音频打卡活动形式,鼓励广大师生了解诗词、走进诗词、爱上诗词,展开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智慧之旅。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5日至4月25日


(二)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1. 桃李芬芳诗意校园——自制书签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创新才艺,书写一张美妙的书签,用简单的卡片和诗句充实阅读旅程,传递青春的热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0日至515      

2.“你的推荐,他的遇见”书评征集

引导师生树立“以读书为荣”的价值观念,培育“以读书为乐”的生活方式,鼓励推荐有思想、有深度、有趣味的书籍,撰写个人阅读心得、感悟或书评,在读、写过程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0日至515

3.“书海摘星·书香漫笔”读书笔记作品征集

读书笔记是阅读过程中对经典书籍的记录与总结,是精彩内容的提炼和归纳。通过读书笔记征集活动,引导师生提高阅读兴趣和能力,从书籍中汲取力量、获得智慧、砥砺前行。

活动时间:2024年4月20日至4月30


(三)坚定自信 绽放文化系列活动

1.“品味墨香”——书法艺术讲座

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引导师生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邀请墨庐书画院院长,感受传统文化,体验书法之魂。 

活动时间:2024年4月下旬

2.“针尖艺术 绣韵传承”文化讲座

中国刺绣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通过主题演讲、影视资料展示、图书介绍、知识问答等环节,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时间:2024年4月下旬

3.“赓续中华文脉  厚植文化自信”知识竞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提广大师生的文化知识涵养,坚定文化自信、提文化素养

活动时间: 2024年4月8日至510


(四)电子资源导航

1. 数值信息的获取与应用——EPS数据平台讲座

实证分析数据寻找太麻烦?

找到数据不能编辑,还需要人工整理,太费时?

整理数据后,还要通过excel,生成图表,太繁琐?

数据建模、数据分析,跨库数据不易整理?

活动时间: 20244月末

2. 开拓视野,畅览全文——ScienceDirect助力科研讲座

ScienceDirect基础功能入手,带领各位同学详细了解爱思唯尔ScienceDirect数据库平台,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用更加高效的工具完成科研工作 

ScienceDirect是什么?

ScienceDirect的文章阅读和便捷追踪

ScienceDirect支持科研工作阅读、投稿全流程

活动时间:20244月2日 


(五)知识产权活动

围绕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周主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海报宣传、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1.专题讲座--专利情报助力高校科技创新

介绍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帮助同学们掌握专利检索技巧及专利文献阅读能力,拓展创新思路,提高知识产权认知及素养。

活动时间:2024年4月25日

2.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四届知识产权线上答题竞赛

宣传知识产权文化和制度,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和技能,提高大学生的知识产权素养。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5日至26日


(六)图书馆暖心活动

1.“读者之星”评选

对本科生读者20234月~20244月年度借阅量进行统计,评选前10名,颁发“读者之星”荣誉证书和奖品,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活动时间:20244月23日

2.图书馆“特别还书周”

为提高读者服务,促进纸质图书流通和利用,将读者借期超长图书高效率的收回,“特别还书周”期间归还所借图书不论超期时间一律不收取逾期使用费。

活动时间:20244月23日至4月29

3.修补时光 旧书唤新--传承中国马文献

 介绍中国马文献概况,修补破旧图书,延长图书使用寿命,引导师生树立爱护书籍意识,创造文明阅读风气。

活动时间:20244月10

4.2024年度热门图书推荐